陳永陸、黃偉康
陳永陸、黃偉康

加息步伐減速 亞太市場受惠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1

康:內地股市假期後,總算開出紅盤,不過人民幣中間價卻跌至201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。

陸:上周在英鎊急跌,令美元兌主要貨幣持續上升下,人民幣跟隨出現調整,亦屬正常,又不需要太過大驚小怪,重點反而是人民幣下跌無損A股的表現,而且成交顯著增加,代表A股投資者並沒有如年初般,因為人民幣下跌,而對A股出現戒心,是一個好的訊號。

康:的確,現在美元持續向上,反而令投資者相信聯儲局不會在短期內加快加息的步伐,而上周五公布的就業數據令市場失望,亦令投資者相信聯儲局最快要到12月才會作出加息的決定,而且亦可能只是為了「面子」而加息,這對亞太區市場而言,絕對是一個好利好的因素。

陸:在私下的交談中,你擔心明年第一季後,亞太區市場會出現危機,不過現在英國脫歐等問題令美元過強,應該會影響聯儲局的加息步伐,既然如此,你對亞太區的憂慮是否繼續?

康:無論聯儲局因為任何因素而維持現時一年一次的加息步伐,那麼亞太區市場的壓力將會有限,所以明年區內的危機,或會延遲出現,可是一旦歐洲市場穩定下來,那麼美元必定會回軟,屆時聯儲局必定會加快加息步伐,故此明年的發生危機的機會仍然存在,只是可能在第三或第四季才出現。

陸:的確,英國脫歐的問題大家已有了心理準備,在3月份或之前英國啟動脫歐程序後3至6個月,如果歐洲沒有任何動盪的情況,相信聯儲局真的會加快加息的速度,屆時真的要小心區內資金流出的可能性。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wong.waihong@yahoo.com

撰文: 陳永陸、黃偉康
欄名: 陸一言 康一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