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台灣阿里山森林 滲出奇妙人參香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1

入住阿里山的農莊,走一趟森林步道,不用大口呼吸新鮮空氣,已聞到淡淡的人參味。森林沒人參,該是芬多精吧?這種大自然的傑作,要飛到當地深呼吸幾口,才可感受到現場的自然氣味。

住進龍雲農場,農場主人鄧雅元一大清早帶領大家走入森林晨運。這段「雲之道步道」不難行,沒陡峭的山徑,步道有木建的,也有仿木的石屎步道。據鄧雅元說,為環保是先用石屎建成,再以木板印到石階上,令石階有木板的木紋。走雲之道要慢走欣賞林木,尤其杉木有參天之勢,樹下遊人自覺渺小。森林裏有很多柳杉,原產地是日本,日治時期引入台灣種植成林,木材用作建築用途。雲之道步道長670公尺,北接茶之道步道,南連幽靜的產業路,全綫貫穿杉林。

芬多精防菌抗蟲

一開始,鄧雅元還帶領做早操,最享受是深呼吸空氣的一刻,這種清新空氣在香港呼吸不到。邊走邊看,大樹茂密,忽然大家都聞到人參的氣味。據說這芳香是植物排放的芬多精,是抗菌的有機化合物,有逾5,000種。芬多精可預防細菌、抗蟲,避免植物腐爛、被動物或昆蟲所食。如果你對藥材不抗拒,不妨深深地呼吸有人參味的森林氣息,清幽清新可媲美參湯。

走完森林,還可以在農場玩DIY,一起學造麻糬和愛玉子。造麻糬,要親手拿起大木槌樁糯米粉,非常費勁;而愛玉子質感則似啫喱,有點QQ的口感。

編輯:余敏

設計:招潤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