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一個人對抗一個國家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1

昨天,經過了緊張的一小時演講。演講是常有的事,這次最大的挑戰,就是講歷史,而且是日本侵略中國的二戰歷史。這麼悶,有人聽嗎?於是開始擔心。

「我唔掂呀!」我說。

「你得喎。」美女朋友K說。

「歷史這麼悶,怎會有人聽?」

「講講如何發現這個男人。一個女記者、一個年邁老兵,千辛萬苦也要繙譯他的故事,有甚麼觸動了你?」

「首相的發言,一個80多幾歲的阿伯站出來反對,竟然反對成功……有趣嗎?」我弱弱地問。

「一個人對付一個政府,這不只是老兵的歷史,即使在香港社會,也有共鳴呀。」

「這些事,真的有人想聽?」

「別躲起來,要講出來!」

就是這樣,上台分享了80多歲老兵金子安次的故事。他在日本首相說「無證據顯示」有人被迫成為慰安婦時,公開反對,令首相最後要灰頭土臉地收回發言。也分享了如何在電視屏幕發現他,飛至日本找尋,把他的故事報道出來;如何與日本作者一起攜手,把老兵的傳記繙譯成中文。

下星期一,日本作者熊谷伸一郎先生親自到香港,晚上七點將在尖沙咀商務印書館演講,有他在旁講解,心中更踏實。想與他對話的朋友,千萬別錯過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