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不懂地圖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1

有種駕駛人士你一定見過,坐進駕駛座,第一時間打開衞星導航,美麗女聲叫你直走就直走,叫你轉右就轉右;若有天衞星導航失心瘋叫你跳海,他會毫不猶豫像炮彈飛車衝進海裏。

同一條路,雖然開車開過千百遍,但若有一天衞星導航壞了,這種司機會呆在駕駛盤上,茫然不知所措。

「這就是現代人視野狹窄的原因。」有位朋友大發議論,說現在的手機導航與網上地圖,全部都很容易用,人們不須望得遠,不須計劃路綫;用家永遠在世界的中心,不須分東南西北,地圖自會帶路;所見之處,就在眼前地圖上的幾條街,眼界偏狹,不知大局,而且自我中心,自信爆棚。

嗯,是這樣嗎?似乎有幾分道理。曾經於多次面試或測驗,出了一道題考年輕人的地理常識;給他們一張世界地圖,叫他們點出中國的位置,竟有不少人錯得離行離列,點到美洲、非洲、澳洲的,大有人在。

問他們:讀中史,總有歷朝地圖,為何會答錯?他們答謂,因為讀中國歷史只見中國疆界的地圖,但沒有一幅圖顯示中國在世界的位置啊!

通訊科技先進,人可以愈來愈懶,仍然活得好;課程偏狹,執着枝微末節,才能於考試評級高。不過,這些都是藉口而已,你若要視野廣闊,互聯網上萬象包羅,彈指之間甚麼都可以找得到;你要手機地圖望遠望闊一點,兩指輕輕一撥就是了。

歸根究柢,只因為一個字:懶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二刊登)

撰文: 區家麟 時空旅人,終身遊學
欄名: 風起幡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