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何文田站用綠色 建築師:與田有關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1

觀塘延綫將於本月23日(周日)通車,新增的何文田站為何以綠色為主,黃埔站又為何用上藍色?港鐵總建築師文若德(Andrew Mead)親自拆解港鐵車站取色有4大原則,各站有不同顏色的含義,如太子站的藍血色,原來隱藏Blue Blood(貴族)意思。

不計即將通車的觀塘延綫2個新站及輕鐵站,港鐵共87個車站,車站各有顏色,起源於1979年通車時,當年部分市民是文盲,車站顏色方便市民知道。Andrew說車站取色有4個大原則,包括望文生義、周圍環境、大站用鮮色及與鄰近車站主色對比強烈。

綠色車站佔23個

有些車站名本身帶有顏色字,就會採用該色,如黃大仙站用黃色,藍田站用藍色;亦考慮車站名是否具意境,如「鑽石山」主色為黑色,加上少量白色,模擬鑽石在黑洞中閃爍;太子站的藍血色則因「太子」是皇室貴族「Blue blood(藍血)」;何文田站則因「田」字,而取其綠色。

香港三面環海,山勢丘陵,故最多車站以綠色為主,佔23個,其次是橙色13個、藍色及紅色各有12個。而紅色最吸引注意力,故荃灣站、旺角站、中環站及紅磡站等大站或終站都採用紅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