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蔡英文「雙十」講話促兩岸會談 京:否認九二共識是邪路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1

台灣總統蔡英文,昨發表任內首次「雙十節」講話,以「兩岸領導人」稱呼她自己和國家主席習近平。她表示,要建立具一致性、可預測、可持續的兩岸關係,維持台灣民主及台海和平現狀是新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。

蔡英文續避談「九二共識」,僅表示「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」。她指新政府會依據「中華民國」憲法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,處理兩岸事務,也會盡最大努力維持兩岸對話和溝通機制。她呼籲北京正視「中華民國」的存在,兩岸應盡快坐下來談。

「尊重九二會談歷史」

國台辦對此回應,是否接受「九二共識」是檢驗台灣當局領導人所謂「善意」的試金石,而否認「九二共識」、煽動兩岸對抗、切割兩岸經濟社會和文化聯繫,是一條走不通的邪路。又稱「歷史潮流,浩浩蕩蕩,順之者昌,逆之者亡」,內地有13億多人民的強大民意做後盾,無任何力量能阻擋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歷史步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