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文剛
陳文剛

《地下文具店》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1

《地下文具店》

很多傳統行業,因為時代變遷、科技進步而遭到社會淘汰,有些是行業本身再沒有市場,沒有客源而自然消失。但香港有些現象很奇怪,行業本身仍有需求,只是社會現況令其必須消失,或遭大集團以霸權形式壟斷,行業被迫在市面上消失。傳統舊式文具店就是一明顯例子,人人也需要光顧文具店的,但偏偏文具店就是一家一家的消失。

當然,政府的取態和立場才是主因,就等於工廈本已活化,政府才推行工廈活化計劃,換來的只是租金飈升一倍以上,令很多文創藝術產業叫苦連天,文創藝術需要空間去排練、去創作、去發酵,工廈的租金雖不便宜,但比起商廈仍然較低,要是連工廈也容不下這些文創藝術,政府又有何良策安置這群工廈的主要租客?

我的劇團糊塗戲班及銀の文房具都在工廈逆境求生,受着相同壓力,經常聚首一堂天南地北,探討工廈的前景及保育問題,因此順其自然地合作起來,製作一個體驗式環境劇場《地下文具店》,於10月25日至11月6日演出,觀眾游走於兩個單位之間,以文具博物館做演出場景,讓觀眾超越未來,回到過去,以特派調查員身份,去探討及決定文具店的存在價值。歷史不斷向前,文具的重要性也被電腦取代,他朝電腦也可能成為歷史;要知道未來的成就是由前人一步一步累積下來,保育的意義不在於保存,更重要是教育。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rensenchan@yahoo.com.hk

撰文: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,編劇、導演、演員及填詞人
欄名: 藝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