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4成人想移民 僅半成去實行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2

你有想過移民嗎?有調查發現,近40%港人都考慮過移民,當中以台灣、澳洲及加拿大為最理想目的地,但不足5%人付諸實行。移民顧問指,近年海外移民政策不斷收緊,英語能力試最考起申請者,亦有不少人不願放棄事業而卻步。

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上月23至27日,訪問了710名18歲或以上市民,發現38.9%有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,當中以台灣(16.3%)、澳洲(15.2%)及加拿大(13.8%)最受歡迎,但僅4.2%人有為此做準備。最多人考慮移民的組群,為18至30歲及擁大專或以上學歷者,分別佔57%及53.8%。移民主要原因是不滿政府(11%)、居住環境擠迫(10.5%)、社會撕裂嚴重(10.3%)。

英語能力成障礙

環凱移民顧問董事張家禧指,近年港人移民外地查詢急增,惟海外移民政策不斷收緊,包括提高投資移民金額及英語能力試要求等,令不少人卻步。他舉例,曾有40歲做I.T業的管理層男士,計劃全家移民加拿大,為子女的教育鋪路,但經4次語文能力考試仍未通過,最終放棄。

另外,經營台灣移民顧問業務的朗峰國際董事林耀宗指,過去3個月成功申請移民的宗數,由每月3至5宗增至7至8宗,主要是中產、40至50歲的退休人士,「純粹去享受生活」

白領怕搵唔到工

反之,不少30至35歲有意移民台灣的白領人士,則因擔心在台的事業發展及生計而放棄申請,「移居台灣要坐近1年『移民監』,怕這段時間找不到工作,又要放棄香港的一切。」林指一名32歲的紀律部隊港男,因不願放棄高薪厚職,故去年只為妻兒申請投資移民高雄,他則留守香港。

唔想「蝸居」求出走

近年本港樓價升不停,上車難上加難,但調查顯示港人想移民到目地的原因,主要是居住環境較寬敞(18.8%)、該處較民主及自由(15.8%)、親屬在當地(8.4%),而樓價較易負擔則只有4.6%。

列邦顧問董事朱淑珍稱,不少有意移民的人表示,香港生活壓力大、工時長,惟生活質素不斷下降,消費水平又高,故希望藉移民為下一代鋪路。她又說,近年配偶移民申請飈升10%至20%,因為「毋須學歷、資金及語言能力測試,成本最低」,但申請人須透過相關證明婚姻狀況屬實,一般約1年便可獲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