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樂觀 更要變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2

不樂觀 更要變

最近有項調查反映青年對香港前景並不樂觀,既然已預視到前景不明朗及相關挑戰之所在,年輕人更應把握現在,積極裝備自己,迎接挑戰,繼而改變未來。

這項由學生組織AIESEC做的調查,於今年8至9月進行,訪問了2,000名16至30歲青年,發現6成人認為2030年香港會較現在差,但可喜的是,有7成受訪年輕人自稱「較願意」(以10分為滿分,自評「7」至「10」分者)推動香港變得更美好。

這項調查以今天的年輕人為目標,並以2030年為期,自然有其原因。2030年,這群年輕人已變成30至44歲的中青年人,屆時會是香港主要的「主人翁」,他們今天的想法需要重視。

他們對15年後的香港不樂觀可以有很多原因,但更重要的是怎樣去應對即將來臨的逆境,正如預知明早會下大雨,若要出門,相信不少人都會在前一晚準備好雨傘、水鞋等雨具吧?對受訪者或其他抱着相同看法的年輕人來說,15年後的「惡劣情況」並非意外地出現,也不會突然出現,既然作為有預知能力的「先知」,是否應該努力改變它?即使改變不了世界,也要改變自己的思想或行為,去理解及適應現實吧?當然,你也可選擇像另一個由中大亞太研究中心的類似調查中,那4成選擇移民外地的成年人一樣,離開香港,另作追求。

AIESEC的受訪年輕人認為,香港面對的最大挑戰是人口老化、資源不均及社會不穩定。雖然以上3項應是政府最有能力,例如落實相關政策以改善情況,從而令香港成為更好的城市,但在2030年前,年輕人是否只袖手旁觀?例如面對人口老化,你會否願意在財務上肩負更大責任?面對資源不均,當政府帶頭平衡社會資源時,你有否嘗試提出有建設性的方案?感覺到社會有不穩定的傾向,甚至出現暴亂時,你有沒有在言語或行動上推波助瀾?當調查有近6成受訪者認同,香港未來的領袖最需要具備國際視野時,你有沒有只抱着短淺目光去看自己,甚至香港未來的發展?

10多年後社會未來的領袖,也是未來的棟樑,不少受訪者都認為責任感、誠實、有效溝通等特質,領袖不可欠缺,但這些特質不獨是年輕人應要具備,而是大家都應該要有。

香港以至世界並不會因你預告它將會變差而遷就你,兼變得更好來配合你的要求,反而是你應預視到月黑風高,荒山野嶺的崎嶇小徑會伸手不見五指,你仍不肯帶備電筒照明,仆崩了鼻,可以怪誰?

因此,若長期怨天尤人,空等惡劣情況的到臨,做這類「先知」並非明智。既然預視到前景不樂觀,就要自我裝備,嘗試改變自己,改善世界,若僥倖地惡劣景象沒有出現,那就皆大歡喜,否則正如投資場,你預計到升或跌,卻甚麼都不去做,就會輸了資本,輸了人生。

(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)

撰文: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,提意見;求共融,齊築福。
欄名: 為理發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