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鬼拍門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2

重陽節,應下景,講雙鬼拍門,不是拍閣下的門,是拍美國政府的門,今文是續昨日所提的:美國政府或關門和沙特或沽7,500億美債,兩個都是「或」,因為事情在發酵中,可以有彎轉,亦可以撞大板。

先談美政府或關門事,一句講晒,美國政府窮,債已借到國會所規上限,再不擴上限,美政府會冇錢出糧,冇錢支付這、支持那,《中金在綫》黃金眼稱: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、共和黨人麥康奈爾在前周引入一項短期撥款法案以便在10月1日至12月9日間為政府提供短期撥款,然而前周二、美國參議院以45票贊成、55票反對未能通過臨時撥款決議案(簡稱「CR」),距獲得通過還差15票。聯邦政府在10月1日可能會時隔3年再度關閉。

上一次美國政府關門是2013年10月,非必要的部門全部關閉,數百萬聯邦僱員無薪工作或無薪休假,嚴重影響了美國老百姓和企業的日常生活和運營,穆迪(Moodys)認為美國遭受了超過200億美元的損失。

自1981年以來,國會未就政府預算達成一致而導致美國政府關門的事件一共發生過5次。最長的一次是克林頓任期內,政府關門達21天,從1995年12月16日到1996年1月6日。奧巴馬任內的關門持續了16天,從2013年10月1日至16日。

美政府關門 國際金融勢動盪

政府關門對經濟的影響取決於停擺持續多長時間。如果僅是數天,將不會有大的影響。若3至4周,根據分析,美國經濟將受到顯而易見的傷害。當季度的GDP將下降1.4個百分點。此外,美國三大股指將受挫!

1996年,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關門近1月造成超過14億美元損失。兩黨如繼續爭鬥,不授權政府調高債務上限,美國可能出現債務違約,引發國際金融動盪。「關門」與「欠債」的雙重衝擊波不僅將重創美國經濟,還將波及全球,全球經濟可能將陷入自雷曼兄弟破產以來的最大經濟危機。如果美債有史以來首次違約,引發的危險將遠超政府「關門」,「相當於關閉經濟的大門。」

可以稍放心的是現美國財長在2013年已應付過一次政府關門事件,透過拆東牆補西牆方法,捱過16日的無米炊,故我們可以有驚無險直到10月16日,如屆時國會仍未能提高美國國債上限,才去擔心好了。

但沙特可能要拋售7,500億美債,就是個不可忽視(但投資者又知之不詳)的炸彈,《華爾街金融》有如下報道:美國眾議院前周三以348-77的投票推翻奧巴馬對沙特訴訟法案(S.2040法案)的否決,參議院稍早以97-1的投票推翻了總統的否決,眾議院的投票標誌着國會首次推翻總統奧巴馬的否決令。這項立法是沙特與西方關係潛在發生巨變的一部分。

奧巴馬所否決的是一項將打破主權豁免的法案。該法案規定,如果原告在美國遭受外國政府支持的恐怖主義的傷害,可以對外國政府提起訴訟;而主權豁免原則則保護外國政府不受起訴。

索償沙特 $7500億國債將拋售

2002年美國國會一項調查報告指出,有一些證據表明,當時生活在美國的部分沙特官員可能參與了這起恐怖襲擊。911事件部分遇難者家人認為,這起恐怖襲擊的背後有部分沙特官員的資金支持,他們在美國發起訴訟,希望追究沙特皇室、銀行、慈善機構部分相關人員的責任。

特朗普和希拉里這兩位美總統候選人,都共同支持這個S.2040法案。

沙特官員曾表示,如果S.2040法案生效,他們將賣出總額7,5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。沙特同樣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國之一。

根據美聯儲的官方國債託管數據,中國、日本等美債持有者連續3個季度減持美國國債,創下最長連續減持紀錄。過去3個月央行的減持速度加快,與美國債券收益率近期回彈走勢一致。

一旦沙特採取行動,這個勢頭會給美國融資帶來嚴重的後果。鑑於美國正面臨財政赤字,這個赤字將導致公供債務負擔未來10年擴大10萬億美元,因此海外需求對繼續限制美國融資成本上升至關重要。

奧巴馬是可以再否決國會對他的否決,再加上沙特是否真要沽這7,500億美債,還要看(1)有沒有人提出對沙特政府的索償,(2)這個索價是否成功。

但相信沙特政府是不會等到法院判案後才沽售,只要有人提出訴訟,甚至有風吹草動,沙特已會進行沽貨,以時間言只要這S.2040法案成法,明年首季,已會有興訟,沙特資金將游離美國,影響如何?天知。

但投資者是不能坐等天意的,天不保你,都要自保,以上兩隻鬼,都是好「息」鬼,會扯高美債息,近月美10年債息曾上1.6厘多水平,如果這個債息升上到1.8以至2.1厘時,就要考慮,鬧「鬼」了。

撰文: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、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
欄名: 政•經•頑石不低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