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孟青
胡孟青

「資產荒」心病還須心藥醫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2

從市民層面看,因為「資產荒」而加大槓桿,去年股市,今年樓市;企業層面而言,掛上「資產荒」的旗幟跑,甚麼高風險投資,背後存在不務正業也可以置之不理、更甚是刻下本港受惠香港資金氾濫,但內地資金更如山洪暴發的另一面,就是導致價格扭曲,從樓價、尤其地價的情況已經相當之明顯。

物業是磚頭,具備極高抵押能力,官方數字的首付比例確實暫時釋疑,但抵押品價值愈大,所製造的相關投機誘因亦會更高。

報道已經提及,部分內房企業故意各適其適,營造高銷情的現象,刻意捂盤,囤積居奇,人為炮製貨源歸邊為實。但要是從融資及行政指令着手、向房企開刀的話,最終就真正會造成供應減少。

不論內地、本港以至全球任何一個房地產市場也好,從來都沒有可能達至供求平衡,市場價格的形成,變相令供求失衡變得名正言順,但說到底,市場的需求,大部分時間是由價格預期所帶動。

要平衡一面倒的價格預期,核心不是增加供應,而是平衡市場對「資產荒」的恐懼心態,更多有合理回報的投資工具供應,就愈大機會攤薄樓市的高追價格壓力。內地的雄心大計,由基建工程、到一帶一路,背後都存在提供高息回報的投資機會,為甚麼不趕快去塑造呢?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胡孟青 港媽、財經評論員
欄名: 留給囝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