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不可能之職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2

聯合國安理會最近通過推舉現年67歲的前葡萄牙總理、聯合國前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古特雷斯,接替潘基文成為新一任的聯合國秘書長。

古特雷斯是首位前國家首長獲委任為聯合國秘書長,他的任命受到各國歡迎,被認為是「一流的人選」,各界對他過往的政績及言論均有正面評價,尤其在他出任聯合國難民署時,大大簡化了該署的架構,同時加快了難民公署於不同地區的反應及支援。

有人說,聯合國秘書長是世上最不可能之職。因為此職位並沒有實權,往往只靠言論、其政治手腕及個人影響力,去游說各國的首長和外交部,再加上聯合國近年經常受外界批評為過時兼官僚化的組織,未能配合時代進步,尤其是現今數碼當道,青年人不再盲目尊重傳統權威的年代,要重新整頓這歷史組織再次上路殊不容易。

每日當我打開電視,看着敘利亞的戰亂問題糾纏不清,數以百萬計難民面對戰火,被迫逃離家園的景況,我深深體會聯合國秘書長這份工作的困難,以及所肩負的重擔。

去年當難民問題纏擾歐洲時,古特雷斯在《時代》雜誌撰文:「無論如何,難民的到來是鐵一般的事實,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應如何應對,尤其是用人道的方法。」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林嘉莉 愛貓、愛健康的藥界CEO
欄名: 人生嘉年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