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夢想家與騙子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2

有醫學研究指出,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的檢測結果與其他醫學實驗公司有很大差異,公司受到有關部門的監察,而他們的商業合作夥伴Walgreens藥房,也和他們決裂。因此,Theranos的CEO Elizabeth Holmes宣布,他們將會關掉所有提供血液檢測服務的臨床實驗室,並遣散340個員工。

這本來是一個很動人的創業故事。13年前,19歲的Elizabeth Holmes從史丹福大學輟學,成立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,因為她認為用學費去創業更有價值。Theranos的血檢技術上市後,引起轟動,因其實現了微型化、無痛、無創傷的血檢服務,毋須到醫院,既便宜又快捷,四小時便可以做到240幾種檢驗。而且可以利用手機App,預約並追蹤檢測結果。Theranos的市值曾經達到90億美元,Holmes所佔的股份便達到45億美元。

但Theranos的技術一直受到質疑。面對其他人的質疑,她曾大言不慚地說:「當你創造出新事物時,一定會有人不相信你。但是對我來說,那些質疑代表你真的做出了一些了不起的事了。」

Theranos的血液檢測服務,可能是醫學界的長遠發展目標,但現在只能停留在夢想階段。這個案說明,創業家雖然要懂得說故事,也要有夢想,但如果沒有把夢想實現的能力,便只是一個騙子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