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用積蓄擺酒定買樓? 準新人嗌大交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2

結婚、置業均是人生大事,有女生指跟男友拍拖多年,打算結婚,惟男方認為擺酒太「嘥錢」,寧願將積蓄用來買樓,雙方為此爭吵多次。有社工指,部分新人傾向減少婚禮預算只辦簡單酒會,寧預留積蓄用作買樓首期。

有女網民在討論區訴說,早前答應男友求婚,開始着手籌辦擺酒事宜。惟男友直言擺酒「嘥錢」,又說儲的錢只用來買樓。「為咗呢件事我哋兩個嘈過好多次,大家都無諗住讓步……」,女方更猶豫雙方是否適合走下去。

部分人認為買樓是住一世,擺酒僅風光一晚,撑買樓比擺酒實際。亦有過來人指,籌辦婚禮是互相遷就,當初跟丈夫也為買樓或擺酒爭拗,相信坦誠及包容可解決矛盾。

期望不同易生矛盾

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中心教友婚姻及家庭輔導員楊麗儀指,這類爭拗在準新人常見,尤其是現時樓價高昂,而擺酒又是中國人傳統做法,當兩人期望不同便易起矛盾。「曾有準新郎因失業及怕麻煩而不想擺酒,但未婚妻家人為體面堅持擺酒,兩人同意擺酒開支全由女方負責,惟女家對準女婿有微言。」

勿因婚禮影響婚姻

楊麗儀指,結婚不只是新人的事,而是兩個家庭的事。「個案中的女生想擺酒,說不定是受父母壓力,除了解另一半對婚禮及婚後生活的期望,也要了解其家人對婚禮的期望。」即使是擺酒,選擇形式、規模也可調節,她提醒勿因婚禮而影響婚姻,「若因是否擺酒而被伴侶怨一世就很無謂」。

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助理總幹事蔣志恒指,近年部分準新人傾向不擺酒,寧願預留金錢買樓。「現時多了證婚酒會、午餐婚宴等選擇,價錢比晚宴平逾一半,對預算有限的新人來說是較理想的選擇。」

他續指,部分準新人基於籌備婚禮太繁瑣,寧願簡單一些,惟因父母有期望或要求,才勉為其難地擺酒。他建議準新人要向雙方父母「摸底」,在預算及期望中取得平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