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昌的故事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2

阿昌是以「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」學生身份,獲得曾智華慈善同學會的贊助,前往山西旅遊八天。那天從老牛灣直下平遙的八小時長途車上,我們每個人都出來分享感受。輪到阿昌,他說了我之前從沒聽說過,有關於他自己的故事。

阿昌來自綜援家庭,英文科從小到大都很差,他身邊的同學幾乎都到補習社補習,但阿昌不想加重媽媽的負擔,所以一直沒有去補習。直到前年他升上中六,DSE迫在眉睫,他媽媽擔心他英文差進不了大學,便叫他到我們的免費補習天地報名。可是直到DSE考試前的兩個月,我們才為阿昌找到合適的義師。

阿昌對那個剛從英國留學回來的義師說:「其他的卷子我自己可以做past paper,這兩個月,你就集中幫我操練我最弱的會話吧。」

就這樣,阿昌和義師每次補習就只練會話,在兩個月內練習了十二三次。阿昌說,那兩個月補習的最大得益,就是從義師那裏學到盡量用最簡單的詞句去表達意見,這使他的英文口語變得流利,大大加強了他英語會話的自信。

雖然義師只幫阿昌補習了短短兩個月,但沒有那兩個月,也許阿昌的英語就不能考到第三級,進大學就沒希望了。現在阿昌已是大學二年級的學生了。這個知恩圖報的年輕人,當了我們的學生幹事,幫助我們籌辦活動,籌備DSE學生英語口語的練習計劃,從學生變成了義工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「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」創辦人‧前中學校長‧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
欄名: 道是無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