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李克強:三季度經濟 好過預期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2

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在澳門為中國經濟派「定心丸」,指今年以來、尤其是第三季度中國經濟運行好過預期,出現不少積極變化,有信心實現經濟目標。9月各大城市失業率低於5%,是近年來首次。

李克強在澳門出席中國-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時表示,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,尤其是到了第三季度,是好於預期。尤其是就業,今年前9個月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,000萬人;31個大城市城鎮9月失業率低於5%,是近年來首次。

第三季度經濟出現不少積極變化,消費和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步提升,一些前期出現疲弱或下滑的重要指標穩定向好。其中,工業增速、企業效益、投資企穩回升,尤其是民間投資止跌回穩,社會預期得到新的改善。

李克強指,目前中國債務風險可控,中央政府負債率只有16%,地方政府負債率雖高於中央,但債務主要用於搞建設,大部分有回報。目前主要問題是債務結構不均衡,非金融類企業槓桿率較高,這與中國市場發展尚未成熟、居民儲蓄傾向強等因素有關。未來將透過發展多層次基本市場、推進企業兼併重組等途徑,逐步降低非金融類企業的槓桿率,化解金融風險。

9月失業率低於5% 近年首次

李克強強調,「有信心、有能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,也有決心守住不發生系統性、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綫。」

針對近期樓市火爆的問題,李克強指,正強化地方政府的責任,因城施策,保障居民基本住房需求。

《華爾街見聞》報道,由於認為中國政府財政支持會帶來周期性增長勢頭等,摩根士丹利(Morgan Stanley)上調今年中國經濟的預期增速至6.7%,比其他華爾街機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都樂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