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的以訛傳訛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2

網絡世界裏有太多事情真假不分,大家的判斷力都變差了。管它是真還是假,先share,得到Like才是最重要。有時好事變了壞事。

話說新西蘭有一個小地方,名叫凱坦加塔(Kaitangata),大家應該沒有聽說過吧。人口只得800人,風光如畫,土地、河流、資源都有,就是沒有人。市長希望發展農業、伐木、牛奶製品和採礦等行業。但因苦無人手,於是對外宣傳,希望外來人士移居到當地,獎勵手段是新移民可以以市值一半的價錢置業。

這個地方一下子便紅起來,全世界傳媒都報道,有意查詢的人來自美國、波蘭、敘利亞,以及已公投脫歐的英國。民眾因為害怕經濟下滑,都大感興趣,據說最多的查詢就是來自英國的居民。

但好事之徒開始生事,近日有傳聞,只要肯移居該地,就會得到16萬新西蘭元的定居費。凱坦加塔的市長定必非常忙碌,要一面闢謠,另一面則窮於應付查詢。

小時候我們讀過以訛傳訛的故事,今天的資訊時代,情況變得更差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藍地球》,逢周一至周五播出,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。
欄名: 《藍地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