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社交恐懼症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2

社交恐懼症(或社交焦慮症)對兒童及青少年的成長有嚴重負面影響,這些孩子容易感到孤單和抑鬱,可能會拒絕參加課外活動或上學,逃避與人作正常交往,較常有沉溺行為(例如沉溺於網絡)。

社交恐懼的平均發病年齡為13歲,但有些幼童早在三、四歲便出現問題。這些孩子可能會選擇性緘默,他們會因為害怕陌生人或老師而完全靜默,只與某些家人說話。筆者亦遇過有些嚴重社交恐懼的孩子因害怕說錯話,連面對父母也不作交談!

家長可以想想自己的孩子是否有以下高危徵狀:一、當與老師或同學說話時,孩子是否感到不適?二、當與其他人說話時,孩子是否避免眼神接觸、聲綫微弱或喃喃自語?三、當被其他人圍着時,孩子是否會臉紅或發抖?四、當被陌生人圍着時,孩子是否會發脾氣或哭泣?五、孩子是否過分擔心自己在人前說錯話或做錯事?六、孩子是否經常投訴胃痛或身體不適,而不願意上學或要求早退?七、孩子是否不願外出參加活動與他人接觸,只希望在家呆着?

如果父母觀察這些迹象,可以找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評估孩子否患有社交恐懼症。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