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後棄做律師 轉行賣黑豚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3

90後棄做律師 轉行賣黑豚

讀嗰行厭嗰行?有90後攻讀法律多年,距離律師只有一步之遙時,卻毅然放棄原本的康莊大道,憑藉對美食的熱情及對創業的憧憬,他在攻讀碩士期間,竟愛上「黑毛豬」,激發起他進軍高級食材市場的決心,未來更計劃做網絡營銷,向他的美食王國邁進。

成為專業人士、有穩定又體面的生活是不少人的理想,25歲的黃星宇(Mark)卻放棄了這條路。Mark在香港出生、英國長大,他形容家人都很傳統,「爸爸做醫生,媽媽是校長,不喜歡冒險,連股票也很少買,覺得做醫生律師是最適合的出路。」因此Mark在大學時亦選擇攻讀法律系,2013年大學畢業後回流,完成法律碩士課程,再修讀法律專業證書課程(PCLL),只差幾個月就可加入法律界行列,成為見習律師,但一顆不甘平凡的心,改變了他的路。

參觀黑毛豬廠 激發創業決心

Mark說,雖然家庭較保守,但他卻自小喜歡做生意,希望創一番事業。他從小就喜歡美食,更特意學習烹飪,「在英國時幾乎每日都在自家開的fish and chips店做廚,平時也喜歡煎牛扒,我從未吃過比我自己煮更好吃的牛扒,哈哈!」

在港攻讀碩士期間,Mark在機緣巧合之下參觀了西班牙的黑毛豬廠,發現原來黑毛豬也有很多講究,例如血統、餵食橡果的比例等,都影響黑毛豬肉的質素。這次經歷激發了Mark創業的決心,他在2014年毅然放棄讀了幾個月的PCLL課程,創辦了高級食材代理公司,代理包括黑毛豬、小和牛乾、分子魚子醬等食材。

現時Mark是「one-man band」,從引進食材、聯絡零售商、倉儲物流等都一手包辦,由於經驗不多,他更曾被拖數,「與一個零售商合作,原本準備了合約給對方簽,他卻一直拖延,我覺得做生意靠個『信』字,就向對方供貨,更提供雪櫃給他作儲存,但對方最終以電費貴做藉口,只肯支付8成貨款。」

雖然遇到挫折,但Mark抱着樂觀心態,「當買個教訓,都學到好多生意之道。」努力終會有回報,現時Mark已儲到不少生意夥伴,包括翠華、西班牙餐廳Chico Chica等亦有與他合作。Mark又透露,下一步計劃主力做網絡營銷,計劃推出網購及透過facebook、Instagram等社交網站宣傳。

記者:畢嘉敏

攝影:冼偉倫

場地提供:RENT-A-KITCHEN

欄名: 有種生活專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