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為做騷棄民生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3

莫為做騷棄民生

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昨天宣誓就職,但其中3名議員因被指改變誓詞內容而未能完成宣誓。其實,今屆個別議員宣誓古靈精怪、「百花齊放」並不令人意外,只希望他們在擺擺政治姿態之餘,不忘顧念民生,莫負選民所託,也不要辜負香港。

為求在芸芸非建制派同道中「出位」,不少首次走進議事堂的議員宣誓時各出奇謀,花樣百出,無論是多無聊與「騎呢」,心態勉強可以理解,但法例早已訂明誓詞內容,未進立法會就擅自改動,即不尊重法例,連立法會議員也公然在議事堂不守法,豈不諷刺?立法會日後制定或修訂的法例,如何昭示港人,並要求市民恪守、遵從?

個別非建制派議員在宣誓前後,諸多小動作,例如在宣誓前後,加上自己的「宣言」,也有人在整個過程中撑起黃傘,又或刻意拖長宣誓的時間等,只要不與法例訂明的誓詞內容相違背,都會獲監誓的立法會秘書長接納。不過,若議員以行動宣示港獨主張,或涉嫌用粗口、「支那」等侮辱中國政府這類幼兒園水準的政治姿態,便流於幼稚的情緒宣洩。

立法會秘書長監誓,要求議員依照法例列明的誓詞內容,一字一句,無誤地讀出,簡單不過,也合情合理合法,若個別議員自恃「民選」,求出位而不守法,那是甚麼道理?

大家不妨看看同樣是從街頭走進議會抗爭的梁國雄,他雖撑傘宣誓,但也依照規矩讀出誓詞,而那些議員的主張和立場已是人所共知,實不必做這類無聊的小動作以求「出位」,反而應向「長毛」這位激進派前輩多多學習。

有人批評「長毛」進入建制裏,已變成保守的一分子,但一心把反對聲音帶進議會的「民意代表」若連宣誓這簡單手續也不肯完成,「宣誓不成未入局」,就有志難伸,只會白白令票選你們的選民失望。

很多公務就職都要宣誓,以示秉持誠信,竭盡所能,為所屬的社群或團體服務,即使學生組織就職,都有這類儀式,而社會也一直認同,若連這「遊戲規則」也不依,就像要求入境而不肯完成簡單的入境手續一樣,必會被人拒絕入境而遭遣返。

若有議員覺得誓詞內容不夠理想,大可在進入議會後,再動議修訂這「遊戲規則」;或在其他會議上,進行「偉大的戰略性部署」,只有這樣,才可讓市民欣賞到個別新議員議政及為民請命的創意與智慧,否則,港人便會損失繼續看一場場昂貴政治「大龍鳳」的機會。

儘管不少市民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的表現不存幻想,也已心死,但我們仍希望個別議員在做政治騷之餘,能夠關注民生、關顧弱勢社群那些傷病老弱,因為你們就薪高糧準,而弱勢基層胼手胝足,餐搵餐食,卻未必有糧可出。

(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)

撰文: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,提意見;求共融,齊築福。
欄名: 為理發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