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日之後的職場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3

香港有團體近日發表了青年人對未來觀感的調查,一般都是悲觀的,經濟會再差,職場就……。美國的打工一代又如何看?絕不奇怪,一樣地悲觀。

美國有家Pew Research Center和Market Foundation,以過去數十年的美國政府數據,和對今時5,000名的美國打工仔做的調查,找出美國打工仔的就業擔憂、恐懼和應對之策。見圖一。

職位外流 工作機會大減

70年代,美國打工仔最怕新移民到美國來搶飯碗,但今時美國打工仔怕公司將工作外判,即職位流出美國,咁就想連出汗的機會都無,打工仔無機會出半斤力,自然連八両的人工也沒有了。

打工仔要怎應對?見圖二。

要不斷進修,學歷愈高,失業機會愈低,很簡單,高學歷即是反映學嘢快,可以話頭醒尾,自己執生去解決問題。使老闆無煩惱,老闆點敢炒你。之不過,是不是任何學位都對職場有助?絕不,美國打工仔認為:getting that training lies with individual workers - more than government, employers or schools,中國人一句:同枱食飯,各自修行,孔子弟子三千,但能「化」的看來還不是很多。

顏回最得孔子真傳,但潦倒早死。

子貢學完禮義廉恥,但就成為成功商人,今時歷史學者,應詳細研究子貢怎將仁義與商道結合,提供門路與社企去參考。

自我增值 進修兼提升能力

另一個弟子宰我包拗頸,問三年之喪要不要呀,孔子被激到:唔理你,「汝安則為之」,但這種不依舊規,要與時並進的求變精神,應是今時常變的社會中,打工仔應有的態度,但我們的教育制度、社會制度,會容得下這些提升效益的質疑?但另方面,新一代打工仔亦應撫心自問,一己的挑戰權威能力,是否只限於講粗口的無效益宣洩。

在這個美國打工仔悲觀的年代,美國打工仔都要每周工時加長,每年工作周次增多,總合而言,即是每年做多了近一個月的工時,為何如此?你唔做,人做,咁你做唔做?

所以嘛!今時今日,要做個舒服一點的打工仔,還是要多自我提升,不光是進修,因為不少人進修了是並無提升其工作能力的。工作能力高了,你憂老闆不重用你,又怎敢勞役你?

撰文: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、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
欄名: 政•經•頑石不低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