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元素組成 理財增值formula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3

近日因為電動賽車Formula E同買樓上車formula成為熱話,所以令到formula這個字成為熱門關鍵字。在投資領域,投資者很多時會醉心追求一條必勝formula,特別是研究程式交易的一群,會經常花時優化交易系統。

究竟在理財上又有沒有提高效率的formula?

要提高理財積極性及效率,思源認為要謹記三個重要元素,「效率=方便+上心+紀律」。

方便對管理財富是十分重要,香港人多數都是繁忙一族,工作繁重,要擠點時間出來為財富增值都要先看看日程。

要忙裏偷閒做財富管理,大家一定要掌握好各戶口的網上及手機應用程式登錄編號及密碼,以便自己一有空或突然心血來潮時,也能夠隨時及立刻可檢視帳戶狀況,繼而再定策略。

要增值就要留心個人財富。舉最簡單的例子,自己有沒有定期檢視強積金帳戶情況?另外,有些人會相信理財顧問真的會幫自己看管財富,但現實點看,除非本身是超級大戶,否則又怎能無時無刻幫自己監察,並非指他不負責任,但香港的制度多數行佣金制,無新單很難生存。自己的錢,最重要都是靠自己睇實。

定期檢討 遵守策略

紀律分兩方面,一是要有定期檢討紀律,而且要全面地進行,包括個人保障、投資、儲蓄等綜合評估。如果連自己財務狀況都不清楚,怎可能做好理財?

二是要遵守既定投資策略,不要胡亂短綫投機。此外,在股票投資要嚴守止蝕紀律。

大市分析請看思源facebook專頁。

e-mail:hongshiyuen@gmail.com

Facebookpage︰www.facebook.com/hkmoneyclub

撰文: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、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(CFA)及認可財務策劃師(CFP)資格
欄名: 財智Money-Cl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