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纜車導航 游走智利雙城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3

智利首都聖地牙哥一帶,有兩個可乘單軌纜車「賞遊」的景點,一個是離市中心兩小時車程的山城Valparaiso,色調繽紛滿目塗鴉;另一個則是聖母山,可遠眺聖地牙哥全貌。

世遺城 處處壁畫

到達智利首都聖地牙哥(Santiago)後,第一個要去的就是離巿區約兩小時車程的海濱城市Valparaiso。它位於智利中部,人口不到30萬,始建於1536年,2003年更被列入世遺之列。

乘車沿着小徑上山,不難看到「盤據山頭」的小城景致,小屋外牆髹着各種顏色,鮮艷奪目。山城遙對海岸綫,相當開闊,不過纏繞的電綫予人雜亂無章之感,可幸游走時卻被那些塗鴉吸引。特別是來到Cerro Concepcion和Cerro Alegre區,街兩邊老樓外牆上都畫了許多壁畫,譬如一個是繪有火山和女祭司,導遊說部分是當地土著Picunche的傳說故事。智利詩人Neruda最鍾愛此城,而那些壁畫都是由駐紮當地的藝術家所繪,轉彎抹角都是波希米亞式風情,甚至有各式的藝廊和手信舖。

離開城中心,乘了一趟著名的鐵皮纜車(Ascensor)上山。它建於60年代,是連接山上與巿區的交通工具,乘搭一次僅約HK$4,狹窄的車廂僅能容14人左右,今天已成遊客最佳的體驗之旅。

交通:從聖地牙哥巿中心Terminal Alameda站有車前往Valparaiso。如Tur-Bus公司,車程約兩小時,約HK$31港元,網址:www.turbus.cl

朝聖者 絡繹不絕

回到聖地牙哥,要俯覽全城景致,則不可不乘單軌纜車直達San Cristobal Hill,它是巿內的第二高山,約高880多米。到達Plaza Caupolican外,正是此纜車的「門戶」,入口作城堡設計,其石壁正是由山上的採石場開採。纜車早於1923年通用,不消五分鐘就可「攻頂」。聖母的大理石聖雕像就在眼前,階梯旁植被豐富,叢蔭茂密,其實亦是聖地牙哥的城巿公園,山頭還有動物園、游泳池、餐廳等,是當地人的休憩處。

聖母像建於1903年,高14米,潔白如玉,像前燭架上插滿燭火,入夜後愈發亮麗。據傳說,聖母瑪莉亞曾顯靈為當地人消除災難,因此每逢周日或宗教節日,登山朝聖的教徒絡繹不絕。上到來大可俯瞰聖地牙哥市全景,城市伏在安地斯山脈下,處身大片平地之上,高層建築密集的上城區(也稱東區或富人區),看上去與其他大城巿無異,但這裏180度的開暢環境,還是一絕。

San Cristobal Hill

纜車收費:來回約HK$23

網址:www.parquemet.cl

編輯:余敏

設計:李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