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放手不助溫書 訓練自立建習慣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3

新學期開始近個半月,學校的大小測默接踵而來。面對孩子陸續收到的成績單,家長該如何應付?樂苗坊總監周婉芬博士指,不妨藉此機會輔助孩子建立良好習慣,堅持下來便能訓練孩子的自立能力,快樂地讀下去。

周婉芬博士說:「新學期有不少家長都會為子女在校表現感到困擾,特別是小一學生的家長,每天上學前都會叮囑子女在校應有的表現,放學後又追問他們當日的情況。試用孩子的角度設身處地想想,就像大人被老闆追業績一樣,真的會感到不少壓力。」

攞零分重建責任心

關心是父母應有的態度,但過分緊張則帶來負面影響。兒童適應新的學習階段已絕不簡單,所以父母要接受他們會犯錯或有錯誤的行為,並體諒需要時間去學習,這個過程絕非大人想像中容易。樂苗坊合夥人曾錦強(KK)以她的女兒做例子:「我有一對子女,某年太太決定重返職場,時值我在差不多時間走上創業之路,便開始接手孩子的功課。當時大仔已經上中學,是我能力範圍以外的事,只能完全放棄;女兒當時讀小二,還能勉強應付,但也開始部署放手。」

首先,KK開始不檢查女兒的功課,將改簿權交還給老師,也不幫她檢查是否帶齊書本。於是女兒開始經常「甩漏」,因此常常被老師寫手冊。放手功課後,接着開始不幫女兒溫習默書。因為默書佔分不重,即使零分也不會致命。「沒有父母的提點,她經常忘記溫習,有時又溫錯書,有時又把背默當讀默,結果默書分數暴瀉,更曾經得過零分。慢慢地,女兒明白了讀書是自己的責任,開始主動溫習,後來連測驗考試也放手讓她自己溫習。」

享受先苦後甜成果

放手的結果是開始時,測驗成績有時會不及格,但到孩子掌握後卻愈來愈好。結果KK女兒每年也獲得進步獎,整體成績甚至比媽媽幫她溫書時更好。周博士表示,KK女兒是個很好的例子。「她是個聰明的孩子,若有父母監督下,平均分應該可以增加10分達到90分,但由於父親選擇放手,現在孩子變成了一個懂得自我運用時間的人,實是另外一種終生受用的得着。」

周博士強調,新學年是父母履行新政策的好時機。「規則從小處開始,例如做完功課才可看電視、吃飯時間必須於45分鐘完成否則便會收拾飯餸、功課時間若超過限定鐘數便不能再做等。」定立了規則便不能只是空談,父母要認真堅決執行,特別是開始的首兩個月,即使孩子只吃了半碗飯、功課未完成,仍要堅決讓他們承擔後果。「就算當晚要捱肚餓,或明天要親自向老師交代欠功課等。任何規則都必需要執法者執行犯規後果,否則規則便沒有效用。」

輕鬆面對錯漏失敗

小朋友比較容易出現帶漏功課、遺失物品、寫漏手冊等情況,父母對孩子犯錯,反應不宜激烈。如果他們犯錯,怕老師罰、又怕父母罵,更添壓力,故此對犯錯及分數的反應,父母可以平靜地說:「不要緊,下次努力!」最後周博士補充:「成人接受新工作,也需要數個月的時間去熟習,所以別錯想小孩上了小一適應班或自動升班後,開學便可以立即適應,全心投入學業。開始的錯漏,父母應該給予接納的心,才能幫忙孩子建立自信心。」

撰文:劉淑雲

攝影(部分):梁細權

編輯:余敏

設計:梁政敏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