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舊地重遊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3

有一天,去朋友家人的喪禮,不知附近何處可以泊車,遂上網找尋。

網友們談到殯儀館密集之地,不無戒心,留言曰「夜麻麻去這裏,泊咗車唔知會見到乜嘢」、「搭巴士好過」、「別留太夜」。

平時既怕黑又膽小的我,看了這些網上評語,反而充滿平靜,甚至有幸福的感覺。不錯,是幸福的感覺。

一年半前,家父的喪禮也在同一地點舉行。當時剛失去爸爸,奔走於他的後事,拿着文件來回此地,跑了不少遍。

眨眼之間,已經過了一年半,腳下所走的每一條路、經過的每一個房間、每一層樓都是那麼熟悉,親切感油然而生。

如果泊車之時,竟然如網民所說,見到靈界事物,那麼,會不會見到爸爸?他現在可是安好?是否已經遠離肉身疾病之苦,重獲自由?父女此時重逢,可能笑着互問:「很久不見,最近生活如何?」有很多話可以談。

如果見到的不是他,那麼與爸爸同是靈界的朋友,可能同樣是長輩,大可以問候一下,因何事去世、何時出殯、對這裏的環境是否滿意等等。

自己的至親已經在「那一邊」,對另一世界那種茫然無知的恐懼,忽然煙消雲散,愈近殯儀館,愈覺得心中和平,似乎與久未見面的爸爸,可以親近一些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