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企食與住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3

世界各地的貧窮問題,挑戰常圍繞着改善膳食營養與居住環境,香港社企在食與住這兩方面,正逐步為社會做出成績來,發揮出實際效用,令人感到欣喜。

在食的方面,九龍樂善堂近年以自資模式展開多項扶貧服務,當中包括飯券計劃,善長可用18元購買一張飯券,讓一名基層人士有一份營養飯餐,受惠人數持續上升,亦計劃在人口較老化的地區開設社區飯堂,並每日為行動不便長者送上飯餐。

為香港人所熟悉的明哥,其新成立的「北河同行」也是向着這個方向邁進,希望運用社企模式,讓更多的基層人士受惠。

居住方面,社企「要有光」首個和政府合作的項目「深井光屋」近日正式開幕,透過民商官跨界別合作,翻新並管理政府委託樓齡超過50年的整幢舊樓,變身40多個、每個單位300多呎的「光屋」,有獨立露台、廚房與浴廁,配合政府的扶貧工作,為弱勢家庭解決住屋問題,紓緩當前的困境,讓他們有喘息和自強機會,改善生活環境,活出正能量。

期望與更多社企同心同行,為社會創新解困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
欄名: 看透社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