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3議員「加料」宣誓無效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3

70名立法會議員昨宣誓就職,但其中3人被指更改及加插誓詞令宣誓不獲確認,無權在昨日投票選出主席。3名議員將於下周三再宣誓,屆時擔任監誓的新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,若3人宣誓形式不變,亦無法裁定宣誓有效。

建築、測量、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、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,因在誓詞中加入其他字句,被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指,無法為3人監誓。

陳維安指無法監誓 泛民不滿

姚松炎兩度讀出誓詞,均加入「定當守護香港制度公義,爭取真普選,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服務」字句;梁頌恆則以英文宣誓時,加插「keeping guard over the interset of the Hong Kong Nation」,又將誓詞中的「China」讀成「支那」,並披上印有「Hong Kong is not China」旗幟;游蕙禎亦加入「to the Hong Kong Nation」即香港國家的字句,並3次把誓詞中「China」讀成「支那」,又在「支那」前加入英語粗口。

部分泛民議員亦在宣誓前後「加料」,包括社民連梁國雄打開黃傘及高叫口號。會議至中午,因部分泛民議員不滿陳維安的決定,需暫停會議。

建制炮轟 「China」讀音冒犯

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,議會是莊嚴地方,不是讓議員作政治表演。經民聯梁美芬認為,秘書長的決定已很寬鬆,希望梁頌恆及游蕙禎再次宣誓時,不要將「China」讀成冒犯的字眼。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稱感到痛心,希望對方反省。

梁君彥當選主席 稱心情沉重

經民聯梁君彥昨以38票當選立法會主席,他稱用沉重心情接受議員支持,形容新一屆立法會「弄到這個地步」。

對其英籍爭議,他昨兩度提交證明文件確認在9月30日已放棄英國籍,又指英國護照屬旅遊證件,重申不接受被指造假是嚴重指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