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部分化粧品含微塑膠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3

有環團發現,本地5大化粧品及個人護理零售商均有出售含微塑膠的化粧品,如眼影、粉底、唇膏等。環團警告,微塑膠生產過程添加色素和塑化劑等毒素,可經皮膚吸收。

綠色和平8月調查5大化粧品零售商、共1,413件產品,結果發現有一半產品並無清楚列明成分,包括只以日文、韓文等一般市民難以看懂的語言標示成分。在撇除難以查明成分的產品後,有37.5%的產品列明含微塑膠,當中涉及的產品包括眼綫筆、眼影、身體磨砂膏及洗面乳等。

在1,413件產品中,有492件化粧品,包括用於面部、眼部及唇部,當中290件未能查明成分,含微塑膠則有161件。

環團促零售商停採購

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解釋,微塑膠具反光功能,塗在皮膚上能令人看似精神奕奕,故會用於BB cream和其他化粧品上。不過,微塑膠在生產過程中會被加入色素、塑化劑等有毒添加劑,有醫學研究指出,尺寸少於100納米的物質有可能被皮膚細胞吸收,對人體造成直接影響。

綠色和平其後去信5間零售商查詢有關微塑膠的政策,除卡萊美拒絕回覆,其餘4間包括卓悅、萬寧、莎莎及屈臣氏都分別承諾在今年9月至2018年底開始停售自家品牌的微塑膠產品。不過,相關產品只包括沖洗性產品,如洗面膏,至於非沖洗性產品如防曬產品並不包括在內。

綠色和平促請各零售公司要確保自家生產的產品不含微塑膠成分外,亦應停止向供應商採購含微塑膠的產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