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產後缺奶水 中醫診斷助催乳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3

母乳可增強嬰兒免疫力,減低腸道及呼吸道感染機會。但不少媽媽有奶水不足問題,求助中醫個案近年升近兩成。中醫指奶水不足源於「虛症」即氣血虛弱、乳房鬆散不脹,或「實症」即肝鬱氣滯、乳房脹痛等,建議三管齊下調理。

香港中醫藥文化學院註冊中醫師黃梅芳表示,過去多年都有不少哺乳媽媽奶水不足個案,去年全年有10人,截至今年9月已有12人。她指,約有三分二哺乳媽媽有乳汁阻塞,若未能妥善處理,或致奶水減少,甚至乳腺炎問題。

氣血虛弱 或肝鬱氣滯

黃醫師表示,在中醫角度,媽媽出現奶水不足可分為「虛症」及「實症」。「虛症」為氣血虛弱,乳房較鬆散不脹,媽媽面色較蒼白;「實症」為肝鬱氣滯、乳房脹痛明顯,並出現急躁。她續指,要按體質治療,通過食療調理、經絡按摩及情志療法「三管齊下」,才可以有效改善奶水不足。

她建議自然分娩及剖腹生產媽媽,分別在產後24小時內和3天後進行子宮按摩,幫助子宮盡快收縮復元,同時助媽媽供應乳汁,又提醒要保持心情開朗,勤力餵哺母乳,以刺激乳房令乳汁更充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