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藥學服務基金
香港藥學服務基金

認識雄激素性脫髮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3

雄激素性脫髮是最常見的漸進型脫髮,它主要是由遺傳和荷爾蒙兩種因素所引起的。主要影響脫髮的荷爾蒙是雙氫睾酮。它會使頭皮上的毛囊轉變,令所長出來的頭髮逐漸變得幼和短,最終會停止生髮。如果因脫髮而對自己的外表感到不滿,出現情緒低落,進而影響生活,則應該尋求藥物治療。

非那甾胺和米諾地爾是兩種用於治療雄激素性脫髮的藥物。非那甾胺是一種口服藥,可阻止同為荷爾蒙的睾酮轉化成為雙氫睾酮。非那甾胺的常見副作用包括陽痿、性慾減退、射精障礙和乳房脹痛。它亦可能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,因此建議病人在治療前和治療期間接受前列腺癌的評估。

米諾地爾是一種外用的藥物,以溶液、乳液或泡沫的形式供病人使用。這種藥物是直接塗於頭皮上,不可用於身體其他部位。它可以促進血液的流動,刺激毛囊長出新的頭髮。病人通常要使用數個月才會見效。假若停止使用,脫髮的問題便會再出現。米諾地爾的常見副作用包括接觸性皮炎、痕癢、發紅和頭痛。

撰文: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
欄名: 藥有所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