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念王萊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3

前輩演員王萊去世,娛樂版幾乎沒有報道!但對我們這些看70年代邵氏風月片長大的影迷而言,王萊絕對是其中一位我們值得懷念的甘草女星。

很多人都記得她是李安導演處女作《推手》的主角之一,憑這部片,王萊摘下《金馬獎》最佳女配角,而在這之前的88年,她其實已憑《海峽兩岸》一片拿過同樣的獎一次!

我找過王萊前輩拍片,那是1990年我第一次當電影監製的一部女性黑幫片,叫《虎膽女兒紅》,合演的女星群還有恬妞、李美鳳及惠英紅等,那部片的男主角可是倪震呢!王萊演一家之主,男人全死掉了,幫會就靠一班寡婦支撑大局,影片靈感是來自日本黑幫片系列《極道之妻子們》。《虎膽女兒紅》之後,王萊再拍了三部片就正式息影了!

我們這一代對王萊最深刻印象,肯定是她在李翰祥導演作品中的演出,尤其是《金瓶雙艷》中演的王安,絕對沒有其他女星能超越!懷念王萊,除了她的演技、人品(藝德)之外,是因為環顧如今電影圈,像她這類型的女星,已經沒有!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文雋 資深電影人
欄名: 2條半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