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樓市異象 一個碌架床位月租$3200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蝸居年代,劏房租金貴,連床位都不便宜。有大埔村屋業主招租,出租90呎房間,上格床月租3,200元,下格床月租3,600元。業主表明目標租客是剛畢業的年輕人,希望打造大學宿舍概念,讓「fresh grad」可負擔租金之餘,多認識朋友,又指已有3個床位租出。

該出租床位的街招,標榜「全新裝修、家電齊全、包全新床(連床墊)、包Wi-Fi上網、免佣、免管理費」。本報以租客身份查詢,業主指村屋位於大埔「新屋家村」,有小巴可到達港鐵大埔站,只需10分鐘,交通便利。

業主稱擁有一幢村屋,每層面積700呎,其中一層自住,另一層有3間房,每間房90呎,其中一間留用招待朋友,另一間已出租予親友,餘下一間房的下格床亦已出租,只剩上格床可供選擇。業主稱,租約為期1年,要先繳交3個月租金,水電費參考價約每2個月150元。

近港鐵站 望建大學宿舍氛圍

業主強調,自己居住在同一幢村屋,若果單位或住客間出現問題,她可即時處理。她指單位的客廳、廚房及洗手間均是共用,每2個星期會有家務助理到場清潔。

本報以租客身份向業主查詢,擔心與同房租客「不夾」,業主即說:「下格床租戶剛大學畢業,在大埔工業邨上班,生活有規律,而且整齊企理。」她補充,最終若相處不來,可盡量安排調房。

代理:不算貴價 非市場主流

業主又稱,她主要希望租予「fresh grad」的打工仔,讓他們居住在工作地方附近,免卻每天舟車勞頓之苦,亦希望建立起一個如大學宿舍的氛圍,讓一眾年輕住客有機會「聯誼下」。

有網民對於非鄰近鐵路的村屋出租床位,叫價達3,600元,認為是「獅子開大口」,「即是一間房90呎,仲要同人分享!」又有網友質疑叫價太「離地」。

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,相比市區的劏房或套房,月租3,000多元一個床位「不算貴」。他形容分租床位是「租金高昂下的產物」,但不認為將是市場主流。至於單位業主以畢業生為目標,他認為只是「噱頭」,每年暑假期間都有不少大學生或年輕人,數人合租一個分層單位,每人亦只是數千元,市場仍會以出租分層單位為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