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普密蓬駕崩 泰政局恐動盪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泰王普密蓬昨駕崩,享年88歲,泰國總理巴育宣布,王儲哇集拉隆功將繼位。分析憂慮私生活混亂的王儲民望不及妹妹詩琳通,外界擔心他若繼承王位,政局恐陷動盪。

在位70年的泰王是全球在位最長的君主,近六年大部分時間在醫院,他今年1月曾短暫露面。宮務處上周日更首度指出他情況不穩。泰王4名子女前日先後到曼谷醫院探望父親,包括由德國返抵的王儲哇集拉隆功,皇室於香港時間昨晚8時前發聲明,指泰王在當地時間昨午3時52分病逝,不少於醫院外的民眾得知後痛哭。

樸實公主更得民心

普密蓬1927年在美國出生,年僅兩歲時父親英年早逝。他在1933年隨同母親移居瑞士,並在洛桑大學攻讀理科,至1945年回國。1946年其哥哥、時任國王拉瑪八世在皇宮被槍殺,年僅19歲的普密蓬繼位,不過他再赴瑞士攻讀政治和法律,1950年才正式登基。同年與詩麗吉皇后結婚,育有三名公主及一名王子。

胡慧沖:不會現政變

自1932年實施君主立憲後,泰國軍人發動20次政變,普密蓬親歷19次,經歷35位總理,惟他備受國民愛戴,面對動盪都屹立不倒,往往成「定海神針」化險為夷。

王儲哇集拉隆功雖有巴育支持,但因私生活混亂被稱作「花花公子」,國民對他無甚好感,更支持形象樸實的三公主詩琳通,哇集拉隆功又被指與流亡海外的前總理他信關係密切。

「泰國通」胡慧沖短期內對泰國政局持樂觀態度,認為不會出現政變或動亂,因為泰王健康問題並非一朝一夕的事,有關當局早有安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