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EM學習模式普及 兒童潮學高科技興趣班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STEM學習模式普及 兒童潮學高科技興趣班

近年結合科學、技術、工程及數學的STEM學習模式愈趨普及,學懂科學原理之餘,有家長指更可培育孩子獨立精神。有開辦STEM相關興趣班機構指,學生上升近六成,且愈來愈年幼,最細3歲已報讀。

家長Jay看準STEM風潮,月花數千元讓7歲囝囝Mak參與相關興趣班。「每周約花4小時,主要以玩為主,補充書本知識不足。」Jay指,兒子本身愛繪畫及做手工,故安排他學鐳射切割和3D打印等興趣班:「3D打印同畫畫有好多共通點,分別只是畫在紙上和畫在電腦中,加上成品可打印,兒子好有興趣,甚至教番我轉頭。」

她指,正規學校課程較着重學術,惟有靠興趣班啟發兒子的科學教育:「平日也會陪Mak看不同科學雜誌及科普書。」她說兒子參與興趣班後,勇於自行實踐。「會自行溝顏色看變化,又為玩開的陀螺添加不同重量及厚度金屬,活用所學的力學知識。」兒子更有興趣參加深造電腦編程。

鼓勵小孩主動思考

Make Centre指,今年暑假起開辦「小小自造者」親子課程,期間不少家長「包班」報讀,開學後則以團體為主,多是機構或公司為員工子女準備的親子活動。

STEMA Robot Coding School創辦人及STEM課程顧問郭健新指,10年前已開辦機械人編程班,但近年需求暴增,學生人數升近六成,最細年齡亦由過去的9歲,變成近年的3、4歲;女生亦增至佔總人數兩、三成。

郭健新說:「教學模式也有改變,以往要動手寫編程,現在會用指示卡讓機械人感應做動作,讓學童能理解編程概念。」他又說,現時課程非單向教學,而是着重孩子主動思考,如導師會要求學生觀察生活中的問題,再用編程解決:「有12歲男生見殘疾人不夠手指拿東西,便研究機械臂製作;另有8歲男生研發虛擬練鼓工具,打錯即有提示音,練習時更有趣。」

記者:脫芷晴

圖:受訪者提供

欄名: 有種生活專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