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如房地產崩盤了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近日港股下跌,有謂是因國內打壓樓房買賣,《金融界》網站的金融界研究院將今時中國的經濟和樓價與1990年的日本情況相比,得出來的結論是十分嚇人的,基本上有4點:

樓市倘崩潰 股市亦難自保

⑴中國房地產值在GDP中的比重超過6%,這與1990年前的日本相似;圖一

⑵中國的地產增速/GDP增速=1.5倍,日本差不多也是這樣(01.54);圖二

⑶樓價高到離譜也是一大共同點;圖三a、圖三b

⑷經濟增長拐點與人口結構拐點,相繼出現。圖四a、圖四b

看完了這六張圖你會問怎麼辦?金融界研究所的答案是:

樓市要是崩了,股市怎麼辦?市場有人很傻很天真的說,房地產崩了,資金就「只有」流向股市了!真胡扯!要知道,這並不是二選一的選擇題,資金可以買黃金、買美元,實在不行拿現金也行。房地產崩盤屬於系統風險,「傾巢之下豈有完卵!」假如房地產真的崩盤了,而中國經濟還未成功轉型,那麼,80後的一代又將會是苦逼的一代?所以,還是祈禱房地產不要崩吧,或者晚幾年再崩也行,不然……

金融界研究所有以下作結論:

總之,是「十萬個不知道?」、樓價會不會崩?不知道!甚麼時候崩?也不知道!以甚麼樣的方式崩?還是不知道!所能做的,就是告訴大家已經發生了的事實,對於未來的事,「專家們」都不知道,掐指也算不出來,就不廢話了!

關鍵是:會不會崩,稍後續。

撰文: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、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
欄名: 政•經•頑石不低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