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招智選理財夥伴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昨日講過「理財增值formula」,思源一直認為自己財富一定要自己關心,否則很難談得上增值,但假如真的遇上一位能為自己設想的理財顧問,就更能事半功倍。要點揀?

一、用心聆聽。理財顧問最重要是幫自己了解財務需要及制定執行計劃,可是市場上很多都是向客戶銷售手上的計劃,尤其是當時公司力推,或佣金較高。要判斷顧問是裝作有聽,左耳入,右取出,還是真的有聽,從計劃是否適合需要已可知。

二、經驗及年資是否足夠。要揀理財顧問要看年資及經驗,因為經驗不足在考慮上未必夠周詳,年資短跟經驗成正比,因為有些經驗,特別是保險索償是需要經驗,甚至在公司內的長期關係。此外,亦要看顧問在同一公司做了多久及是否經常跳槽。

三、知識水平及專業資格。銷售成功與否很多是取決於顧問與客人的關係,特別是保險,因為一般保險結構不會太複雜。但如涉及投資的話,除了關係,亦要看顧問的知識水平,要衡量最好揀些有專業資格及有相關牌照,對自己始終較有保障。此外,亦要看他講解計劃是否清楚及詳盡。做到以上幾點,顧問已可稱為夥伴。

在正式進行任何計劃前,其實也可貨比三家。此外,不要將全部資產及保險押在同一公司,需做好分散。收費及佣金過高的保單或投資計劃不應參與。最後一提,自己要定期檢討。恒指昨失守23155點,要審慎。大市分析請看思源facebook專頁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e-mail:hongshiyuen@gmail.com

Facebookpage︰www.facebook.com/hkmoneyclub

撰文: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、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(CFA)及認可財務策劃師(CFP)資格
欄名: 財智Money-Cl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