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hnny So
Johnny So

悲情城市的興衰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前些日子到台灣公幹幾天,相約友人到九份走走,印象中已有多年沒到過,首次到此地已是差不多30年前。猶記得當年民風淳樸,沿山路上都是原住民開設的小店,到今天從停車場步行至狹小入口,人山人海,車水馬龍,處處都是香港人,不說還以為到了某個香港景點。

九份在台灣昔日稱為「小香港」,從台北需乘火車到瑞芳車站,再轉公車攀山而至,一般需用上個半小時左右。但現今交通方便,從台北市開車約半小時便到。據知當年該處因發現有金礦,大量外來人湧入並受僱於日本老闆進行開採,遊客們今天除了品嘗地道小吃,也可從一些建築物找到當年繁華的留痕,其中一個時代見證就是當年的戲院,至今仍保存着昔日的樣貌,從門口石窗買票至內裏擺設都仍像停留在當年一般,想想幾十年前在這名不經傳的山區竟有着如此奢華的享受,便能領略到當年開礦時代的興盛。

遊人亦可參觀金礦博物館了解歷史,從而了解當年日本統治台灣的過去,也很值得一遊。當地的老人大都能操流利日語,更引證歷史的遺留。但後來因金礦開採盡空,不少外來者就落地生根,生活也從盛至衰。後來因為台灣出了位著名的電影導演侯孝賢,拍了一齣名作《悲情城市》,在九份取景,講述台灣的過去。山城今天不再「悲情」,旅遊興旺,又再從衰中轉興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,資深旅遊業者,追求開拓產品,緊貼市場喜好
欄名: 旅遊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