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Gin不喜Vodka的原因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喜Gin不喜Vodka的原因

朋友問我為甚麼喜歡Gin,卻很少飲另一款也是無色的烈酒伏特加(Vodka)。我說原因很簡單,伏特加的最高要求是清,沒有香氣。Gin卻香氣清新,而且不同品牌有不同香氣。

有一個傳說,當年彭勵治未擔任財政司,還在太古當大班時,便命令手下,午餐可以飲酒,但不能飲伏特加,因為飲其他酒醉了亂說話,對方會知道是醉話,但飲伏特加醉了卻沒有酒味,說醉話對方以為是低智的話,會令人懷疑為甚麼他會聘用此等材料……這傳說未經求證,但應可信,因為英國大班手下中午飲酒實屬平常,當年香港生活也不像今天那麼急趕。

Gin釀製材料不限穀物

像近年流行的威士忌一樣,Gin也是沒有地域限制的,全世界誰都可以製造Gin,而且加入的香料也可以各顯神通,原酒的材料也不限於穀物,可以用葡萄,也可以用蘋果。

今年初,朋友送我一套南非的Gin,加入了當地著名的小灌木,有特殊香氣。最近,又有朋友送我一瓶用蘋果為基酒的Gin,我初飲以為加入洋參、荔枝,感覺很清洌。

這款Gin來自非常著名的蘋果白蘭地酒莊德勞恩Christian Drouin,世代相傳,獨沽一味,但幾年前少東Guillaume開始對Gin的香味發生興趣,想起用蘋果酒為基本釀造Gin。他選用了八種草藥香料,分批蒸餾、調配,第一批只造了2,850瓶。

我覺得很有特色,但是略為偏多中藥材味。到了兩個月前,遇見當家莊主Christian,他帶來一瓶第二批次的,我一飲發現那種偏重的當歸味消失了,新的Le Gin更為溫暖,帶着橘子香氣,和蘋果味調和得很。我對莊主說出這意見,他點頭說,第二批次的調配作出了調整,比較符合他兒子的原來構思。

Gin的飲法多樣化

我們一邊飲,一邊談起Gin的飲法。他提出可以加一片青蘋果,再加一些威未酒、冰和梳打水。現在飲Gin當然不一定加檸檬,還可以加青瓜、蘋果、青檸檬,甚至一片薑、一粒橄欖。

看見莊主非常享受,原來他當初不很贊成造Gin,但意想不到的是新產品大受歡迎,更帶動自家的蘋果白蘭地(Calvados)銷量大升。

且看中國幾時有Gin?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、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、《酒經月刊》總編輯,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。
欄名: 醉飽高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