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機械人不會取代 CEO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馬雲透露,阿里巴巴有一個叫「ET」的計劃,希望透過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,培養出比人類更勝任CEO一職的機械人。他指出,要營運像阿里巴巴這樣體系複雜的公司已經很困難,未來的企業只會更複雜,只有透過電腦才能做得到。

雖然已經有商家研究無人駕駛汽車,以機械人代替人手負責物流,在廣告界也已經有人工智能的創意總監(雖然還沒有甚麼出色的作品),但我從沒想過會有商家動CEO的主意,看來我要開始找定後路。

不過我認為機械人不易取代人類成為CEO。CEO這個職位的技術含量很低,因為在公司內每一個專業技能都有相關的同事負責。雖然CEO作出決策的時候,要參考複雜的數據和資料,但卻不可忽略人性的部分。

不少精明的CEO,經營得一塌糊塗;不少能力普通的CEO,卻由於懂得用人和激勵士氣,經營反而不俗。這職位的「藝術」含量甚高,不容易被機械取代。

還有一點就是創意。電腦只是精於分析資料和數據,但對於未知的將來,卻沒有創意解難的能力。

機械人可以輔助CEO做事,讓他們騰出多些時間,思考創新的方法,和處理對人的工作,而不是完全取代他們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