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幼師自費搞生日會 家長投訴禮物差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生日本應開開心心,但若被強迫送禮,難免掃興。有幼稚園教師投訴每月要自費買禮物予生日的學生,卻有家長不領情,甚至投訴禮物質素!有幼稚園校長指,買禮物首先重公平,否則家長易感到偏心而不滿。

學生賀生日,教師傷荷包?一名任職幼稚園班主任的網民在討論區申訴,稱每月要自費買生日禮物予學生,卻引來諸多麻煩。帖文指:「本身已覺得浪費金錢,又非與他們有親,又要成班人都有禮物,送貼紙、file給他們,竟有家長不滿,話個仔收到禮物後爆喊。」

事主指,事後更遭校方「照肺」,促她買禮物「要好好睇睇,不要影衰學校」。事主大嘆這是教育商品化引來的惡果,令學生變成「客」,隨時遭「怪獸家長投訴」。

教師嘆教育變商品化

網民聞訊均替事主不值,直言「要貼錢返工,做來有乜意思」。有過來人指曾遭家長投訴,指禮物產地不明,品質及色素安全無保證:「以前(學生)高分先有禮物,依家人人有份,個個都想不勞而獲。」網民建議,應由家長先選購禮物,再交給教師轉贈學生,可避免「嫌禮物cheap」的問題。

部分學校不鼓勵教師送禮

資深幼稚園校長唐少勳指,學校在生日會及節日給學生送禮物很普遍:「例如中秋節會送個燈籠仔,聖誕節都有小禮物。」如是教師自費,多數是為鼓勵學生,在不同成長階段都有獎勵,但最重要是由心而發。她提醒,送禮亦有技巧:「一定要公平,否則家長會猜忌為何別人有,自己仔女無,質疑教師是否偏心,甚至收過其他家長的好處。」唐指,有些學校為了避嫌,不但嚴禁教師收家長禮物,亦不鼓勵教師向學生送禮:「因為怕教師走漏眼,買了有危險性的東西給學生,例如袋裝蒟蒻,小朋友吸吮時易塞住氣管,若引起意外,大家都不好。」

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指,除非學校辦生日會要收取雜費,否則鮮聞家長不滿禮物質素。但她認為若教師每月都要準備禮物,或會感壓力,校方應在新學年與教師交流達到共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