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港府譴責宣誓「加料」議員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新一屆立法會3名議員未能完成宣誓,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約見3名議員,希望對方下周「穩重少少」完成宣誓,又表明不能無限次宣誓。3名議員都表示,正等待立法會秘書處交代裁定其宣誓無效的法律依據。政府昨發聲明譴責宣誓「加料」的議員。

立法會首次大會,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、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姚松炎均未完成宣誓,另民建聯的黃定光因為在誓言中漏說「香港」字眼,要求重新宣誓,他們下周由梁君彥監誓下再次宣誓。

林鄭:兩議員宣誓方式令人痛心

梁君彥昨指,約見了3名未完成宣誓的議員,希望他們完成宣誓加入議會,「以後還有其他機會表達他們的政治理念。」他又說,未知下周宣誓會發生甚麼情況,要徵詢立法會法律顧問及根據法例決定是否接納宣誓,若他不接納,有關議員將繼續不能參與會議,但強調不能無限次宣誓。

姚松炎指,正等待立法會秘書處回覆裁定他宣誓無效的法律依據,以及要如何做才能符合要求。梁頌恆則表示,已經參考法庭案例及過往議員宣誓的做法,正等候秘書處回覆他宣誓無效的法律依據。

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,部分議員表現令人感丟架,又指法例沒有規定議員宣誓多少次才會喪失議員資格。政府昨發表聲明指,在宣誓過程中部分人表現有損立法會議員應有的尊嚴,言詞和行為甚至有冒犯成分,傷害國人感情,予以譴責;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晚指,「任何有常理的人,看到兩位議員用此方法宣誓,都會感到痛心和失望」。

前日原本主持選主席環節的街工梁耀忠在會議中途放棄主持會議,他昨鞠躬道歉,稱明白做法與選民期望有落差,惟當時陷兩難,他不同意秘書處指不能派發選票給3名未完成宣誓的議員,又批評秘書處告知他沒有主席的權力,但到經民聯石禮謙主持會議時又有另一套說法,感到被出賣。

另民主派日前表明不會與建制派協調各委員會正副主席人選,會全數參與各委員會。建制派指已經釋出很大善意,冀對方再考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