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職場新世代 帶住委屈去返工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不少人帶着滿肚冤屈返工,有調查發現25至34歲受訪上班族最感委屈,主要認為待遇委屈,即薪金、假期、福利等,反映近年大學生起薪點停滯,令年輕人感不滿。有人力顧問建議遇不滿宜先與同事或上司溝通,最後才考慮辭職。

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之盈力僱員服務顧問與一求職平台今年7月至8月訪問817名上班族,女性佔7成,逾半為基層或前綫員工,亦有逾半在目前工作機構年資未滿6年。

遇事多採消極態度

調查發現,25至34歲上班族委屈感最多,他們在7種調查委屈類別中,平均遇上4.26種,是4個年齡層中最高,其中遇到待遇委屈(即與人工、福利、假期相關)高達86%,較其他年齡組別高。在回應委屈感時,這年齡層多會啞忍、辭職,有近2成人則嘗試還擊。

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分析,25至34歲的僱員對待遇問題較敏感,反映近年大學生起薪點、入息中位數持續停滯,向上流動機會少,令這群已累積一些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感到不公。面對委屈時,他們較「唔忍得」,多用消極方式如啞忍、辭職,或激進的回應。

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,曾有90後以1.2萬元入職某公司做培訓生,上司口頭承諾半年後加薪50%,但後來未履行承諾,最後他與上司吵架並離職,吳認為他簽合約時應明列條款才入職,並要冷靜提出要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