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的VR與AI未來願景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Google與Facebook在科技世界之爭,彷彿已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的Apple與Microsoft了。事有湊巧,在過去一星期,事隔只有兩、三天,兩家公司不約而同地先後有產品發布活動,而其中有兩個領域值得大家關注,就是VR(虛擬實境)與AI(人工智能)。

篇幅所限,本文只討論Google。十月四號,該公司舉行了一場新產品發布會,重點是,今回首次高調地以Made by Google自居,宣布一系列自家品牌、由自家開發的硬件,媒體的目光大都落在號稱可挑戰Apple最新iPhone7 Plus的智能電話Pixel上。

此外,我眼中的第一個亮點,是最新的VR眼罩Daydream──這是平民化Cardboard的進階版,單憑外表的布面設計,今回似乎是以舒適取勝;此外還追加了一個手掣,作價79美元,功能相對於Facebook的Oculus Connect、HTC的Vive,以及PlayStation VR仍有一段大距離,但勝在價格親民;加上除了自家的YouTube,Google也有和一籃子的內容供應商合作,暫時我覺得最具商業發展潛力的,除了遊戲,就是與教育及旅遊相關的內容。

第二個亮點,與AI有關,是為Google Assistant。根據現任CEO Sundar Pichai的說法,Google的未來願景,是希望能夠提供個人化的搜尋答案。表面上,這是一個類似Apple Siri的人工智能助手,但由於整個Google的生態系統中,都有不少和用戶相關的「歷史」資料,譬如用戶搜尋及瀏覽內容、電郵、行事曆等等,因此相信會有更足夠的資訊讓人工智能助手學習和演進,於是當你向Google Assistant查詢時,它便能夠提供更接近你需要的相關資訊。

可以預見未來十年,VR與AI將會是Google與Facebook各師各法的競爭主場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
欄名: 進擊中的Soci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