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冷門國度佳釀 美酒佳餚巡禮必試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若對歐洲產區的酒類感厭倦,想一嘗新口味或新選擇,可到今年美酒佳餚巡禮的「美酒佳餚新發現」專區,一嘗較冷門的酒區,如地中海、敘利亞等美酒。屆時僅用3張酒券即150元,便可品嘗克羅地亞美酒,又可試試以廿四味、羅漢果等調製的本土雞尾酒。

前主播黃大鈞最近投身酒界,現時是香港葡萄酒商會理事,今次他推介3款來自克羅地亞、以色列和敘利亞的紅酒。他稱,該款克羅地亞人採用特別釀酒方法,將酒瓶放入特製的陶瓷器皿,並深埋於18至25米的海底下,定期轉換釀酒地點,以確保海浪的強度適宜。因長時間沉於海底,陶瓷器皿會布滿蠔殼,需先敲碎器皿才可取出酒瓶。當地人相信因為海底不透光,可減少對酒質的影響。在美酒佳餚會場內,只需用3張品酒券即150元,便可品嘗原價8,000元的美酒。

克羅地亞海底釀酒 減陽光影響

他解釋,地中海、以色列和敘利亞產酒歷史相當悠久,丹寧含量較法國波爾多紅酒輕,感覺較柔和,但葡萄品種、釀製方法等分別不大,出品的水準絕對可爭一日之長短,不過一般人較少認識。

另一款來自敘利亞的紅酒,黃直言不少米芝蓮餐廳都採用,亦會出口到其他歐洲地區。但當地因戰亂,葡萄園容易損毀,造酒過程倍添困難,甚至有酒莊在葡萄園每3日剪一串葡萄,坐車運送到酒莊檢查是否適合收割。黃認為,市民應把握機會利用品酒券品嘗這些冷門國度的美酒。

廿四味雞尾酒 新配搭挑戰味蕾

雞尾酒熱潮再度興起,不少酒吧研究新口味吸客。今次美酒佳餚巡禮推出8款本土特色雞尾酒,包括由廿四味、羅漢果、鹹檸七甚至好立克配以伏特加、威士忌等調製而成,冀為港人帶來新鮮口感。

至於「專業美酒區」,市民除可品嘗來自意大利的紅酒,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劉偉民亦推介來自法國南部的玫瑰酒。他稱,港人大多認識白酒、香檳等,有人誤以為玫瑰酒與玫瑰花有關,但其名稱純粹源於法文「粉紅色」。玫瑰酒十分適合配襯海鮮等食物,他建議市民可先飲白酒,再飲玫瑰酒,最後才喝紅酒。另外,他推介澳洲的「車房酒莊」風格的Redheads Studio Whip-hand紅酒,酒味醇厚,有粗豪味道。

攝影:馮漢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