脫歐與入歐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最近,大家都將焦點集中在英國公投脫歐一事。各式各樣關於英國脫歐的分析湧現,關於歐盟以至全球的經濟前景,當然是普遍人的關注所在。但在我們視野之外的情況又如何?例如巴爾幹半島在如此氛圍之下有何動向呢?

儘管歐盟成員國經此一役,無論願意與否,都要想想國家和歐盟的關係;假若留歐是不可動搖的,如何鞏固既有的歐盟陣營就是當務之急。如此,正排隊想進入歐盟的國家不免被人忽視。

事實上,巴爾幹半島的塞爾維亞和黑山共和國已經與歐盟談判了兩到四年,但仍未有定案。阿爾巴尼亞要首先完成司法改革,方可和歐盟開啟談判之門。科索沃則要等到所有歐盟成員國一致認可其國家地位,才可以正式提交申請。接受國際監督的巴斯尼亞和政治、經濟問題一大堆的馬其頓,加入歐盟更是遙遙無期。

這些國家甚至會因為加入歐盟程序受阻,而失去國內的改革動力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藍地球》,逢周一至周五播出,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。
欄名: 《藍地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