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胡兆康 廖啟智 長綫理財靠儲錢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儲蓄是理財的第一步,沒有積蓄,何來談理財?實力派演員「智叔」廖啟智和「保齡球王子」胡兆康,因微電影《愛在當下》結緣,兩個世代的愛家男人,各有儲蓄妙計:智叔鍾情「磚頭」儲蓄法,每月穩定收租,不用緊盯樓價波動,適合娛圈大忙人;三十出頭的胡兆康以置業為目標,嚴控支出、壓縮消費,值得「月光族」仿傚。

胡兆康今年才31歲,卻在香港保齡球壇出道20年,去年更成為世界冠軍。脫去世界冠軍的身份,和很多香港年輕人一樣,胡兆康當前最大目標是買樓上車,即使消費誘惑何其多,仍能立定決心嚴控開支、壓縮消費。

慳得就慳 控制每月支出

以往辛勤訓練和比賽之餘,他會跟三五知己吃喝消費減減壓,一不小心很容易會「使大咗」,因此胡兆康每月會為自己定立儲錢目標,具體做法是建立兩個銀行戶口,一個是儲蓄戶口,堅持不會用來消費。另一個戶口只擺放該月的可消費金額,若某一次吃喝玩樂消費稍大,便會提醒自己該月餘下的消費要慳一點。一個月下來,胡兆康會審視自己花了多少錢,他透露,現在每月消費僅佔收入的30%,其餘大部分用作儲蓄和支付家用。

經歷人生無常,胡兆康認為投資需要穩打穩紮,鍾情穩健的投資產品,盡量保持本金,以備不時之需。

以前胡兆康將資產的五、六成投資在股票,現時則降至兩成左右,主要投資在金融股如滙豐(00005)等,其餘三、四成資產會投在儲蓄保險。

廖啟智從影近40年,熬出智叔爐火純青的演技,原來他的投資之道,也是慢火烹熬,多年來默默將收入儲蓄在「磚頭」上,視物業為長綫的儲蓄工具。去年10月,智叔以375萬元、低市價一成,沽出沙田第一城低層兩房單位。當時同類型單位樓價逾400萬元,為屋苑劈價揭開序幕。他解釋當時見租客搬走,便乘機出售單位,並非刻意趁高出貨。

容易打理 租金收入穩定

智叔是娛樂圈中有名的包租公,鍾情物業投資全因物業容易打理,每月有穩定的租金收入,適合日夜顛倒拍戲的大忙人,可以不變應萬變。

他說自己買樓也比較遲,至40歲才開始。翻查資料,智叔在八十年代中上車,購入畢架山一個單位,當時樓價不足100萬元。及至1989年六四事件後,香港爆出移民潮,樓價急跌,智叔對香港前途投以信心一票,趁機換樓。此後逐步升級,買入多個單位收租。

投資物業多年,經歷過樓市高低起跌,智叔自言不是炒家,不會因物業升值而隨便放售。他不贊成炒賣物業,一直視磚頭為長綫投資的儲蓄工具,「儲夠錢才買一間」,並認為買樓是對香港這一個地方有感情、有承擔的決定。

撰文:葉卓偉

攝影:王嘉昌

(原文刊於iMoney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