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理大斥逾百萬購裝置 培訓AR VR人才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fb創辦人朱克伯格早前示範VR(虛擬實境)裝置Oculus,一個手勢,即時令佩戴者身處火星或海底環境。理工大學最近購入價值逾百萬元的AR(擴增實境)及VR裝置,包括可支援多人檢測、互動的VR投射器,讓學生接觸及掌握新技術,培訓電子遊戲開發人才。

根據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(IDC)數據,AR及VR全球收入包括硬件、遊戲等,將由今年的52億美元,增加至2020年的逾1,620億美元,可見其市場增長潛力之大。

理大留意到AR及VR電子遊戲發展趨勢,最近引入AR及VR設備,其中一款VR投射器價值約70萬元,目前為全港唯一一部,可將立體影像投射於屏幕上,支援多人同時瀏覽及互動,能共同設計立體影像,用家可用較輕身的立體眼鏡,不需使用笨重頭戴式裝置,並有預設系統讓用家開發VR App。

發揮創意 助學生創業

該VR投射器適用於學術、醫療、看示範單位等,甚至是軍事方面。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專任導師吳曉峰指,可用VR投射器投射人體,以顯示肌肉受傷位置,有助體育系學生學習人體構造;亦可以呈現立體示範單位,用於「睇樓」。

吳曉峰指引入裝置能建立良好環境讓學生發揮創意,設計及開發遊戲,有助他們尋找工作或創業,「創意需要看過、玩過(VR及AR),才知怎去行下一步」。

除讓學生學習AR及VR軟件程式編寫外,理大近年亦將VR技術應用於各範疇,包括為精神病康復者設計VR職前訓練,例如在他們到服裝店工作前,先讓其在虛擬環境學習如何摺衣服、分類、貼標示等。

吳認為,現時不少初創在商廈以時租形式讓客人體驗VR遊戲,環球影城等主題樂園的表演亦加入AR及VR元素,令VR逐漸普及,預計10年內,每個家庭都將擁有一部VR裝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