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錯談健康了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最近珠寶界兩位巨人:周生生的創辦人周君廉先生及周大福前主席鄭裕彤博士先後辭世,令人惋惜。對此我有感而發,把一些網上流傳的金句節錄編輯,大家不妨轉發給朋友:

「我們在自己的哭聲中來到這個世界,在別人的哭聲中離開,中間的過程叫做人生。

「人生,就是一邊擁有,一邊失去;一邊選擇,一邊放棄。你可以享盡山珍海錯,但或會因吃錯而失去健康。你可能算盡賺盡,但最後全部都不能帶走。人生,哪有事事如意?生活,哪有樣樣順心?所以,不要和別人較量,因為不值得;不要自責,因為傷不起;不要拿往事比較,因為沒意義;不要和現實計較,因為還要生活下去!

「在這個世界上,甚麼都不是你的,惟有健康是屬於你自己的。有了健康才可以擁有其他美好的東西。健康是一種責任,對自己對家庭對同事尤為重要。所以要好好學懂珍惜自己的身體!」

所以前兩天75歲的歐陽亦芎先生又來再三向我道謝,因為他最近在家庭醫生處做的例行身體檢查,尿蛋白比上一次報告好了很多,血壓、糖尿及膽固醇指標都很正常。他會繼續依照我的要求去改善身體機能。他的奇迹復元,令一些朋友對我不用中西藥或食療的療法,大感興趣。

但很多人對保健知易行難,你自己或親人最近有去做過詳細身體檢查及做運動嗎?有否買齊可以保護血管、心臟、腦細胞及神經的優質補充劑?還有水解骨膠原、可以補血氣、含有足15種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的健康產品,也不會花你很多錢,比碰運氣的食療省時省錢,也一定比你的保險費便宜,但給你的健康保障更大!

假如你抱着像歐陽先生以前那樣「有病自然會有醫生救我」的心態,終有一天會後悔莫及,因為你長期吃進的西藥是有副作用的毒藥,吃中藥也會吃進泥土裏的水銀、鉛或鎘等重金屬,故「治未病」的保健方式才是最佳選擇。例如出外吃飯前,最好先服兩粒「千菌敵」,便不會肚痛腹瀉了!有過腹瀉,那些微生物寄生蟲便會在你體內各器官,尤其是肝臟找到繁殖藏身之所,就算治癒了後遺症仍很大。

拙作兩本《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》及本欄所提供的健康知識,絕對不是以訛傳訛的老生常談,而是我20年來診斷過不少奇難雜症的臨床經驗智慧結晶。看過你便知道,若要喝蘋果醋幫助消化保健,便要冒着吃進幽門螺旋桿菌的風險,不懂處理便會患上胃潰瘍甚至以胃出血告終。你喜歡喝茶享受價值不菲的陳年普洱,便要提防喝進令你膽和腎結石的草酸!你要吃魚生刺身來攝取奧米加脂肪酸,便要小心可以致癌的微生物寄生蟲。

要保持健康,便得擁有正確的趨吉避凶健康知識,坐言起行地努力戒口和及早治療。所以不要再錯談健康了!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(1999)核准執業醫師,著有《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》1(27版)及2(22版)
欄名: 健康真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