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美儀
楊美儀

跆拳道的真義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有一位美髮界的前輩,由粵語片時代已為大明星梳頭束髻,開辦髮型設計學校近30年,據他說,80年代髮神Kim曾率領一群駕駛着保時捷的年輕傢伙來跟他學梳髻。那群「身光頸靚」、周身名牌的傢伙,其實已是獨當一面的髮型師,但面對前輩,都謙稱自己剪頭髮雖然好叻,但舊式髮髻還是要跟他學。他們學習時好認真,相比時下年輕人是天淵之別。他慨嘆近年年輕人都好急進,沒有多少人甘願當學徒,不辦「速成班」作招徠已不容易招生。

我最討厭那些所謂一星期學好外語的廣告術語,更討厭有些傳媒老是報道某位女明星的英文進步神速,原來結交了老外男友之類的故事,實在膚淺得很。若是如此,還有人會上學求學問嗎?學任何東西也要用心、用時間苦苦琢磨的。

我跟許多僱主一樣,正面對招聘人手的困難,當今做老闆要受伙計氣已屬平常事。不少人要看心情來決定是否上班,工作時又不專注,最愛玩手機。昨天朋友的程式設計公司有位年輕人做錯事,跟同事爭執兩句,不服氣就立刻辭職走人,說走就走。以前的人出來工作是好有抱負的,會有充分計劃和耐心,在自己的崗位幹出成績來,對自我好有要求,所以有人畫公仔可以畫出彩虹,「鄉下仔」可以成為荷里活巨星,因為他們都肯捱。

人們在追看韓劇、用韓國手機、享受韓餐、用韓國護膚品之際,希望大家也了解一下韓國人的價值觀。接受韓國教育的人都要學跆拳道,主要目的是從跆拳道中學習做人的價值觀。當年的教練好嚴厲,他要我不停地騰空側踢木板,要看到我面上有一滴汗才給我一張證書文憑,目的就是要說明:世上沒有不勞而獲,要得到任何東西都需要流汗,付出代價的。課堂後我右腳受傷,有年半時間不能跑步,令我對那張辛苦得來的文憑珍而重之,是一個很好的體會。

(本欄逢周四、五刊登)

撰文: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、 HerbalGram創立人、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
欄名: 緣來有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