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企業責任員工做起 增年輕同事好感

發佈時間: 2016/10/14

企業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,簡稱CSR),不單止是賣旗、捐款等單純的慈善活動。CSR最新玩法,是先讓員工、社會共贏,再由此提升企業形象,令流動性較高的80後、90後員工對公司更有好感、更忠誠,企業才能成為市場贏家。

太古地產在「2016亞洲百大可持續發展企業排行榜」中排31,是7間上榜港企之一。該排行榜建基於新加坡亞洲新聞台、CSR Asia等發布。

太古地產公共事務總監林珩表示,企業應促進社會進步,而非只着眼於提升股東價值,「企業社會責任對社區有正面影響,若項目伸延至集團旗下的租客合作,更能產生協同效應,對公司、員工、社會、合作夥伴是共贏,擁有龐大的商業價值。」

挖掘CSR龐大商業價值

林珩坦言,商業價值包括3項內容,包括員工士氣、社會對企業的認同感、別人會否喜愛租用旗下商場及辦公室,「對方選擇租用太古的商廈,長遠希望員工開心,這與企業價值有關。所以我們經常邀請租客參與CSR活動。」如在太古坊舉行音樂會及市集;與某薄餅店租客及少數族裔一起設計一場「整Pizza學英文」;又與集團旗下的物業管理及維修部門,為獨居老人修補家具擺設等。

義工活動播企業理念

要策動人群參與並不容易,先決條件是由員工主導,「這不是一個Top-down program(由上而下)。我只是一名引導員,角色不是對下屬強行落命令,而是發掘員工才華、配對社會需要,創作一場有趣活動。」

林珩曾與新加入的80後、90後聊天,發現他們眼中的「良心僱主」,定義是社會責任及公民意識,重視工作帶來的意義及滿足感,是否有發展前景及發揮所長。林珩說:「義工活動以直接接觸方式,活生生將企業理念帶給別人,告訴對方我們是怎樣的公司,增加員工認同感和歸屬感。」

該公司義工隊「愛心大使」今年成立15周年,策劃過逾650項義工服務。團隊計劃由今日開始一連3天於太古坊舉行義賣,收益將全數撥捐15間協辦的社福機構。

個案1:肯聆聽訴求 感到受重視

27歲的林璟毅(Evans),2014年加入太古地產擔任數碼市場推廣主任。他表示:「工作除了看薪金多寡,更重視公司文化及對員工的重視程度。」他與擔任花藝師的未婚妻呂穎思(Cindy),於新年期間途經太古坊,發現有大量桃花樹,希望在新年過後收集花瓣加工保存。

Evans與太古義工團隊溝通後,將花瓣製成首飾,設計一場慈善義賣活動,「雖然只是一件小事,但可看到公司會否真正聆聽及重視員工訴求。不僅是聽,還有實際行動,產生認同感。」另外,儲滿10小時義工時數的太古地產員工,都可申請1天假期。

個案2:同事提名 助非牟利團體

同是80後的太古地產高級物業營運主任蕭沛雯(Jenny),中學時期已熱衷義工服務,現時是非牟利團體Project Little Dream的中堅分子,專到偏遠地區如柬埔寨興建學校及義教。該組織現時獲「太古地產社區關懷基金」贊助,提名人正是Jenny,「一間良心企業,不能每事從錢看,社會責任是相當重要。當初我從師姐口中得知太古公司文化,最後決定放棄國際投行職位,加入太古成為管理見習生。」目前基金主要贊助規模較小、知名度不足的非牟利團體,每年投資金額約200萬至300萬元,成立2年約投資了62個項目,全由公司同事提名。